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馬德里捷運站奇遇記


文章日期:2008-03-15 03:32

    Good News and Bad News, which one do you want to hear first?
     Bad new is, 在惡名昭彰的馬德里捷運碰到扒手了。馬德里的治安差似乎舉世聞名,當我告訴別人要到此地,馬上就有被扒、被偷,甚至被搶的經驗得以分享。去年九月到此,因為有善心老師相陪,加上住在郊區,一路平安無事。此次,住在市中心,每天坐半小時捷運去開會,總給我碰上了!
    在擁擠的捷運中穿梭,每次總是快步走,避免前後有人靠近,因為背包裡有電腦,提著總是很重,還是習慣用背的,等進車廂才拿下放在手邊,當漸漸習慣後,卻在一次上車時候,覺得背後有人特別近,(很奇怪,跟平常擠車的感覺不太一樣),背包一拿下來,前面背袋的拉鍊已經被打開了。幸好,錢包等值錢物品早就放在小型背袋,背在大外套裡(下午時分天氣變暖,穿著大外套就有點怪,為了安全也沒辦法),背包裡只有一個三明治和一隻筆,扒手應該很失望吧! 縱然如此,還是覺得很不舒服。
      就在我對馬德里捷運有些膽戰心驚之時,卻又看到幾幕感人的畫面,


     馬德里有件和台灣很不一樣的狀況,捷運裡的老人很多(當然街頭也很多),那種看起來非常非常老,比九十歲的外公或爺爺看來都老的人們,他(她)們總是穿戴整齊,西裝筆挺、套裝者比比皆是,在捷運站裡緩步前進,看著他們的背影,特別是這對牽手的老夫妻,就讓人感到溫馨而甜蜜,讓我想起我們的父母,還有,我是不是也有那種福氣,可以和另一半攜手偕老。

還有,這照片裡其實有兩群人,因為不好意思明目張膽照別人,所以在稍有遲疑的情況下碰巧混在一起。前頭的是四個老女士,穿著相當典雅的服裝,在捷運裡邊走邊談笑,雖然西班牙文聽不懂,或許是朋友或姊妹一道逛街吧,總之,不禁被那種悠閒愉悅的心情而感染。至於後面則是四個年輕女孩,大概是外地來自助旅行的,他們碰到跟我一樣的難題,此地捷運網繁複,不是每個站都有無障礙空間,碰到上上下下的樓梯,搬起行李就痛苦了!不過,她們還有彼此,相信所有的困難也都能在互相的幫助下解決。看到他們,讓我不禁想到我的姊妹們,還有昔日的手帕交,這些年來因為生活各分東西,或者各自忙碌自己的事業。偶爾想起過去那段同遊的歲月,如今只能在記憶裡回味,又或者,掌握偶爾難得的相處機會了。
捷運站,讓你在短短時間看到人生百態,扒手何嘗不是其中的一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