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第二個天堂


文章日期:2010-10-21 08:20

我小時候喜歡回苗栗的外婆家,雖然路程比較遙遠,但因為有廣大的田野可以倘佯,可以和一大群表兄弟姊妹嬉戲,廚房裡的阿姨舅媽們,總是像辦流水席一樣的,不斷變出各式佳餚美食,於是,印象裡,外婆家就是天堂的代名詞,總是拖到最後一分鐘才肯回家。
何其有幸,長大之後,拜之賜,我在樹林找到了第二個天堂。跟婆啊第一次見面,就像是回到家一樣,一點沒有生疏的感覺。每每見到外婆,她總是笑臉迎人,嘴邊始終充滿關心問候,每次要離去了,她總是能夠從百寶箱裡變出各式各樣的伴手讓我們帶回家,她知道家裡兩個小子喜歡吃香腸,每次回婆啊家,不僅僅桌上有這道菜,臨走也不忘包上乙份,嘴上不時說是 ”唉呀!我們也吃不完,你們就帶回去吧!’ 心裡也都知道,這些都是婆啊特別貼心準備的,總叫人感覺無以回報,於是,我們只能偶爾有機會湊進廚房幫忙洗洗碗,或者攪攪鍋子裡的紅燒牛肉,聊表心意。前陣子,買了麵包機,心裡想婆啊不適合吃油膩的,於是乎不時做雜糧吐司、白饅頭給外婆,看著外婆很開心的享用,一邊分給大家,才算是稍稍寬心,覺得終於有機會能回饋那麼億萬分之一給我們最博愛的外婆。
三個月前赴美短期進修,出門前去看外婆,她在安養院的病榻上,身體想必不舒服吧還是很努力的跟我們談天說笑,要啊放心安養院的環境,之後,數度在SKYPE上擔心我趕不回來看外婆,我總是回說,你要對婆啊有信心,婆啊那麼有韌性,沒有問題的。外婆總是沒讓我失望,等到我回來了。
他們說,外婆不用再受苦了,可以到天堂去享福。我想,是天堂的人們有福了,以後,換他們可以有享受不盡的佳餚跟始終面掛微笑的外婆。
外婆,謝謝您,謝謝您這麼多年來做為大家的避風港,只是,我忘了跟您要花生豬腳跟紅燒牛肉的獨家配方了,這下子,我要去問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