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尺神經麻痺

第四、五指麻木,無法轉動鑰匙,拿筷子無力,小心! 你可能尺神經麻痺了!


長得高大健壯的黃小弟在媽媽的陪伴下步入診間,看似健康的他卻愁容滿面,
「最近右手無力,拿筷子吃飯困難,連回家轉鑰匙開們都使不上力,無名指和小指整天麻麻的,靠在桌上打電腦一陣子,更會麻得受不了,連兩場籃球隊的比賽,投籃命中率也差了許多,醫生,我得了甚麼病?」


「手肘有沒有受傷過啊?」病史的詢問對診斷有很大的幫助。
「對,小五的時候從上舖疊下來,摔斷了右手肘,打了一段時間的石膏,之後就沒其他狀況了。」
從上述症狀及病史的描述,大概心裡已經有譜了。
「來,袖子捲起來」我抓著診療錘,往右手肘內側敲了兩下
「哇!好麻」黃小弟指著右手無名指及小指說道,
「我看看虎口」,把黃小弟的姆指及食指張開,看到的是略為萎縮的肌肉。
「來,你試著把這張紙夾住,不要被我抽出來」
我拿張名片,放到黃小弟的食指及中指間,試著讓他夾住
不過,很明顯的,我不用花太大力氣就把名片抽了出來
「嗯!你的尺神經可能被壓到,造成麻木及無力的症狀,先幫你安排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來確定診斷,這段時間,要避免手肘內側的壓迫,打電腦或趴在書桌上的時間不要太長,可以買個軟墊墊在手臂和桌面之間,減少手肘的壓力,我先開些維他命B12,以促進神經修復」
「醫生,這會不會好?」媽媽的提問顯示出她心中的焦慮,
「如果保守治療無效,可能要考慮開刀,特別已經發生肌肉萎縮,表示壓迫得比較厲害,神經是很脆弱的器官,目前主要的手術方法是把尺神經從壓迫點分離出去,前移到肌肉層,以減少壓迫,稱做尺神經減壓術」

*****
尺神經從頸椎出發,經過上臂內側(或小指側),肘關節(尺神經溝,就是一撞到會整個手掌麻痺的麻筋部位)、前臂內側、腕關節內側,最後到達無名指及小指。最常見的壓迫點就是在尺神經溝,可能肇於很久之前的骨折,或是工作造成局部的壓迫點。由於他同時負責手掌內側與第四五指的感覺及手指併攏張開的動作。故當壓迫發生時,呈現的症狀便是手掌內側與第四、五指的麻木感及手指併攏、張開得無力;較嚴重的壓迫,會看到手指間肌肉(intrinsic muscle)的萎縮,手指彎曲狀、遠遠看到剩骨頭,稱為爪狀手( claw hand)。一般症狀較輕的病患,以保守治療為原則,主要目的在於手肘內側俾免壓迫,但出現肌肉無力感或萎縮時,便應考慮手術治療,以避免不可逆的神經損傷。
尺神經減壓術為目前較常用的手術方式,將手肘部位的尺神經分離出來,移到肘關節前方,埋到肌肉層。目的在縮短神經的距離,減少神經的張力與壓力,當壓力解除後,神經會慢慢復元,肌力會漸漸增加。復健運動包括肌力訓練、關節活動度訓練及功能訓練,患者可以將橡皮筋套在第1,2 2,3 3,4 4,5指間,練習兩指打開的動作,一開始,使用較少圈的橡皮筋,隨著肌力進步,再將圈數增加,也可捏黏土、陶土成小球,再揉成團,重複此過程,練習指關節活動及指間肌肉的力量。功能訓練尚可使用筷子,依照復原程度,分別夾取不同重量、大小及光滑度的物品做為練習。

總而言之,尺神經壓迫,是個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預後不錯的及並,各位病友若有疑慮,儘早與專業人員討論,以免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