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走過時光隧道 by Julia

走過時光隧道 by Julia

文章日期:2008-04-16 22:00


    陪著孩子們逛過不少博物館,本來以為這次也大同小異,就是逛過一個個展館,努力消化看板上的文字,然後盯著孩子寫遊記。卻沒想到,不經意的走進一個時光隧道。

    Han開著Zinger,載著三個小毛頭,途經62號快速道,一邊還擔心著交通管制找不到停車位,是要轉接駁公車?還是好好走一段路之際,一轉彎就看到久違的九份。

    上次到九份應該是剛看完悲情城市之際,跟著幾個大學同學,搭著國光號和基隆客運轉到這仍然人煙罕至的山城。猶記得滿山的芒花、陰暗的天氣、飄著一點點毛毛雨,爬著陡峭的石梯路,還真有點悲情的感覺。看到今天車水馬龍、摩肩擦踵的繁華,反而有些懷念當年的九份了。

    走進黃金博物館園區,”園區”,所以不是展覽館,而是一群”古”建築。此設計倒別具巧思,就讓我想起前陣子造訪的西班牙塞哥維亞古城,城和建築雖然古意盎然,卻也都是今人努力所重建的,總比那些執意維持古建築原有風貌,卻終至屋倒人走的荒地來的好。

    看到日式四連棟前排隊參觀的人潮,探頭看看裡頭的日式建築,這是當年日本人留下的礦場員工宿舍,心裡想,爸爸小時候住的糖廠宿舍,陪他們度過躲警報的歲月,那一扇扇用紙糊的和室門窗,是否也是這樣呢?

    孩子們和爸爸興奮的去走礦坑,我和妹妹留在外頭拍照,我說,這礦坑算什麼,當年我小時候也走過大舅的苗栗礦坑,那規模可比這大得多,記憶中還要翻山越嶺,弄得渾身沾滿泥巴才到得了礦坑口呢!

    至於小橋邊的送水道,倒是Han提醒我才發現和塞哥維亞的古水道一個模樣,水道裡一樣乾涸,只是這水道可迷你太多了。

   

    從山上遠望山下的礦場廠區,門外停滿了來尋幽訪勝的車輛,還有幾輛拉風的摩托車,十年前為了辦理活動也曾途經此地,一樣的地方,看著還未建漁港的陰陽海,而今,漁港突堤屹立在海中,空蕩蕩的港裡沒有多少船,到時陰陽海還在,只是隨著堤岸,轉幾十度罷了!

    看著孩子們頂著礦工帽在礦坑口蹦蹦跳跳,新鮮的探索這一切。對我來說,這倒像是一趟意外的時光之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