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出去談,就代表國家,不要害怕

文章日期:2012-09-25 19:59

多年前剛進公門
前輩們會笑稱我們是"小朋友"
這麼多年過去,快要從從小朋友升等為大朋友了
最近,因為籌辦研討會,帶著助理跟學生處理一些行政工作
邊做,邊想,應該寫些心得分享,以後就可以少講一些,
也許有部分,會是想留給孩子們,讓他們以後知道我們在做些甚麼。

第一件事,我想說的是"不要害怕"
記得碩士畢業,剛進縣政府,只是個五等的小技佐,每次跟著課長出門開會
過了幾個月,要舉辦一個大型活動,聯繫部門很多,
其中一個是要邀請貢寮鄉的國小學生來參加放流活動,
課長沒空,就叫我自己一個人去,
校長耶!還脫離學生身分不久,覺得校長就是那位站在講台上講個不停的人,通常讓人感到畏懼.
或許課長看出我的猶豫,他用非常長輩的語氣對我說
"妳出去談事情,就是代表縣政府,不要因為對方是校長或者啥位高權重的人而感到害怕"
"就算真的有不能解決,或者你不懂的問題,就說帶回來再決定"
帶著這樣的囑咐出門,鼓起勇氣跟校長對談,
在同樣很誠懇的校長大力幫忙之下,那次參加活動的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之後在中央政府工作,背後的招牌就更大了
長官會說,出去談就是代表國家、代表政府,
這時候更有機會見識何謂"君無戲言"
所以,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要花時間做功課弄清楚來龍去脈,
要思考底線在哪裡,籌碼在哪裡。

重點還是,要鼓起勇氣做該做的事,講該講的話
因為,妳不只是你自己,你代表的是國家政府
也不要因為自己位低就妄自菲薄或者推拖不前

說到這裡,就想到有個朋友,
有一次以技正的身分代表主委去參加其他部會的會議
其他單位的代表可能酸了幾句,嫌他層級不夠高
他很淡定的回答,本會的立場很明確,我來跟主委來都一樣
因為主委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所以派我來就夠了。

這也是要告訴小朋友們,
有問題要試著自己去找出、協商出解決方案
不是先躲起來,把老師推出去囉  ===>老師也有很多重要事情要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