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不要放棄討價還價的機會


文章日期:2012-09-25 20:12
我其實不是個會討價還價的人
可能是遺傳自善良的老爸
而且,老公說,我大概是唯一到菜市場不跟菜販要東西,還會跟菜販說不用找的人
因為我覺得她們實在很辛苦。

但是在工作的時候,絕對不要放棄討價還價諮商的機會
(老公又要說我不像公務員了)

第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是,
在購買放流魚苗時,過去都是編列一尾八元
當公告要求三家比價時,最後買到三倍的數量

第二次買出國機票,台北東京一張經濟艙賣到一萬八千元
我上網去看電子機票不要一萬五千元,就念了代理商兩句
代理商猶豫了幾秒之後,就自動降到同樣價格。

最近,學生在聯繫研討會餐點,廠商要求先付款
善良的學生就來找老師要借款代墊
我說,錢不是問題,不過,應該試著去跟廠商說
學校也不會賴帳,是不是就請他們拿收據請款,讓會計室直接轉帳
也省下帳務處理的行政程序。
過兩天,學生很開心的來說都談完了,廠商也都同意。
這種模式,再度運用再要求論文集印刷廠寄送論文的過程中,
學生本來要安排開車去載,後來也順利要求廠商用快遞送到學校,費用也由廠商自行吸收。
有時候,錢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一種程序以及談判經驗。
有時候,錢還是重要的,如果能幫國家省些公帑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