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應該注意卻老是未注意

這看似抱怨文,其實是語重心長啊~~~

文章日期:2013-05-21 16:05

教書教到第五年,開始會要把這些感想跟事情記下來,

第一件事是
有一些,講過many many many times,
卻總是看到學生用著無辜的眼神看著我
1. 好似從來沒聽過,或者  2. 說知道,可是忘記了
3. 更無辜的會說,老師,我不會~~~
我想,妳們都是二十二歲以上的年輕人了。




第二個感想是
想到一句老話"一皮天下無難事",如果不會,不能問嗎?
一定要等到老師追問才說不會嗎?
每每研二口試,總會請研一生來參加
目的是希望他們先演練明年可能安排的情況
後來發現他們的心態可能是來吃點心、看熱鬧
因為第二年,所有論文口試程序還是要重新講一遍
包括寫給老師的通知函,東遺西漏講不清楚,或者七晚八晚才想到應該要通知
他們也不會想去問所上技正、學長姐(可能已經畢業!)、或者看看學校的論文格式手冊
就一律問老師,
想到當年當科長時候帶替代役同仁,一樣碰到凡事裝不會擺爛的年輕人
又是裝出無辜說"沒寫過公文,不會寫"
我當下還挺冷靜的回答他,這公文都是例行稿,請去翻檔案跟問學長,電腦裡面都有
不行就問隔壁的技士、技正,最少把公文草稿寫出來,我科長可以幫你改,但是不能幫妳寫
不然,所有新人進來不會,也都不問,難道要直接去問署長怎麼寫嗎?
[我最後可能會加一句,寫不出來就不要下班了]
結果到了今天這樣的事還是層出不窮啊~~~~

第三件感想是
因為累積到連我這麼有耐心的人都開始覺得無法認受了
當下請學生寫下來,好好記在這裡,下次我就不講了,請他們先看
看完再裝傻的,我開始打算要趕人出門了~~~
看完學生的紀錄之後,第一個其實是覺得,應該教學生作會議紀錄~~~
畢竟,現在學生上課幾乎都不做筆記,
有一次,吩咐學生去聽演講之後作筆記回來給我,
他們的做法就是去找講者要PPT,然後把檔案給我
也難怪後來看到很多已經碩士級的助理做的會議紀錄根本不能看~~~~
以上是前言,後面開始才是重點:[抱歉,都非常簡單,應該說是太簡單了!]